close

蓋斑鬥魚  ( 繁殖記錄 )

 

蓋斑鬥魚

學名:Macropodus  opercularis(Linnaeus

客語:稱為煉
俗稱:三斑、台灣鬥魚或台灣金魚
分類屬:鬥魚科。
棲息於水流緩慢的小河溝、野塘、池塘或稻田中。蓋斑鬥魚除了有副鰓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輔助呼吸器官—迷器。
即使生活在高溫或氧氣不足的水中,也可以由空氣中直接吸取氧氣。
迷器的位置在鰓的後側,和空氣接觸時,毛細管就會把空氣吸進去,所以蓋斑鬥魚常常會將頭浮出水面呼吸空氣。

 

蓋斑鬥魚   公魚

1.JPG

蓋斑鬥魚 公魚

6.JPG

蓋斑鬥魚  母魚

1.jpg

蓋斑鬥魚  母魚

1.1.jpg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約在三月至十月中旬.

4.jpg

雌魚產卵前,雄魚會尋覓浮水型植物群下,為構築泡巢的場所,
然後浮到水面,吸進空氣後,再吐出許多小泡泡,這些動作會連續做
,直到泡泡達到一些數量,這些小泡泡就是將來給受精卵住的窩,一般也稱泡巢;

6.1.jpg

大約經過一、二天之後,卵會開始孵化,再經過三天,幼魚就可以自由的活動.
 
 

6.jpg

使雌魚產卵。雄魚則一面使卵受精,一面用嘴巴將受精卵銜入泡巢內,並在一旁守護者.

7.jpg

這個時期雄魚會趕走所有靠近泡巢的其他魚,連雌魚也不能靠近,大約經過一、二天之後,卵會開始孵化.

8.jpg

幼魚一般存活率都不是很高.

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蓋斑鬥魚
    全站熱搜

    gac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