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阱蟻蛉,幼蟲通稱蟻獅

 

 

土阱蟻蛉 Cueta sauteri Esben-Petersen
土阱蟻蛉,幼蟲通稱蟻獅,大顎發達呈鉗狀,尖端紅褐色,內側有3對突刺,頭部前緣有一條黑褐色橫帶,
中央有2枚縱斑,腹部卵長型,略扁但背方微突,左右各腹節有黑褐色斑點排成2條縱帶。
蟻獅是脈翅目昆蟲,是蛟蜻蛉的幼蟲,幼蟲期達三年,一般生活在砂地上,只有一個目地,就是方便做陷阱。
蟻獅常會在砂地上做成一個圓錐型(漏斗型)的陷阱,當螞蟻或昆蟲不慎掉落蟻獅穴因往上爬時砂子會不停滑落的砂卻常使得小螞蟻或小昆蟲無法爬出洞穴,
蟻獅會快速將其大顎鉗住螞蟻或昆蟲,飽餐一頓。
蟻獅的眼睛數目不少,左右各六個單眼,但其眼睛的功能常為感光用,與捕食無關,故只要是有砂粒自上方滑落,蟻獅均會有捕食的行為
但若是不碰及砂粒,將食物懸掛於穴的底部,蟻獅也不會出現捕食的行為。

 

 

 

 

這是野外發現蟻獅群.

 

1.1.jpg

 

蟻獅可是4.5年級小時候的玩伴.

1.2.jpg

蟻獅的口器具有一對有力鐮刀.

1.3.jpg

蟻獅

4.jpg

蟻獅

5.jpg

蟻獅的幼蟲大顎,可以抓住小型昆蟲並吸取體液為食

7.jpg

蟻獅幼蟲,會在沙地挖洞,而且是以「倒退走」的方式,將腹部尾端做犁並做圓心繞圈,以頭部強而有力的大前顎做鏟,將砂土鏟起向後拋,做成一個漏斗狀沙坑。

 

1.jpg

 

 

蟻獅常會在砂地上做成一個圓錐型(漏斗型)的陷阱.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阱蟻蛉
    全站熱搜

    gac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